中心安科院创新开发以“1+4+7+N”为架构的“培训+”安全综合技术服务新模式

来源: 作者: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

中心安科院创新开发以“1+4+7+N”为架构的“培训+”安全综合技术服务新模式

为更好满足企业安全培训需求,有效消除传统安全培训的痛点和堵点,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安全科学研究院基于长期以来安全服务技术沉淀,在冶金企业安全培训中创新性开发出以“1+4+7+N”为架构的“培训+”安全综合技术服务新模式,并先后在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推广实践,收获了企业及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同时《中国应急管理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1+4+7+N”

“1”是指一个核心理念,培训专家承担“老师(传递安全生产知识和传播安全发展理念)、教练(指导安全风险管控技能)、顾问(解决实际问题与疑惑)”的多重角色,真正实现传道授业解惑。

“4”是指四位一体的培训呈现,即“课堂讲授”“现场指导”“隐患排查”“答疑解惑和研讨”。

“7”是指七项成果输出,包括学习资料(讲义与标准)、专业测试试题库、考核结果(课堂观察+随堂测试)、现场亮点清单、隐患问题清单、答疑解惑清单及全过程档案资料。

“N”是指立足客户需求,在培训过程中提供定制化服务,持续按照改善建议实施工作方案。

切合实际 精心策划

消除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痛点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培训脱离培训需求、内容枯燥无味、学员兴趣不高等痛点问题,中心安科院在对培训需求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聚焦提升员工对冶金企业安全生产适用标准的理解和应用水平,结合企业管理和生产工艺单元实际,基于培训需求策划了多个针对性专题,着眼工艺风险与安全治理领域,精准设计培训课程,大大提高了学员兴趣与学习积极性,避免“大而全”的培训与学员需求“两层皮”的问题。每个专题班设一名班主任对学员上课集中度、教师控场能力、互动交流等情况进行观察,课堂观察结果输出为班级课堂表现成绩,与随堂测试成绩结合进行学员考核。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采取正向激励措施,基于考核结果为优秀学员和集体颁发荣誉证书。

立足内容 创新形式

打通安全生产培训止于课堂的“堵点”

传统安全培训“堵点”主要是培训止于课堂和理论教学、形式单一,培训教师“老调重弹”、坐而论道,难以走向基层和生产一线,更不用谈解决现场问题。为打通“堵点”,针对各培训专题选聘专业背景契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在培训前开展充分的教学研讨,确定主要内容,培训讲义统一以“案例+现场+标准条文”的形式呈现,然后实施理论教学与实操实训,最后开展小组集中研讨与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困惑,真正做到让培训不止于课堂,走进基层和一线,实现“理论”与“设备工艺及操作”的有机结合,达到更佳培训效果。

灵活组班 按需定制

让参培学员成为主角

为实现更好的培训效果,中心安科院聚焦岗位需求和培训专题的匹配度,按照炼铁、炼钢、轧钢、冶金煤气等生产工艺单元和有限空间、安全生产标准化、重大事故隐患等安全治理专项的培训内容灵活组班,每班人数控制在30-50人,同时结构化安排班级学员组成,包括管理层、安全、技术、设备等岗位及一线员工代表,以适应“专职队伍+专业团队+属地”的安全生产履职实际情况。在专家授课过程中,学员可随时就有关标准条款进行讨论,突出以学员为主角的理念。现场指导时,为兼顾实训实操效果与安全,针对性的选取学员,每班人数5-7人。现场指导区域选取培训专题涉及的典型危险源场所,主要对总图布局、安全设施、设备本质安全、员工安全行为观察、应急设施与处置能力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管控技能进行指导。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