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安科院“首战之年”成绩单

来源: 作者: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4-01-22 浏览:

中心安科院“首战之年”成绩单

2023年,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安全科学研究院在中心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重点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全年业务工作任务1.6万余项,积极培育新业务增长点,持续开拓省内外及高端市场,促进业务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多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全年收入增长9.45%,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安科院全体干部职工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干、建新功”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读书班等活动,创新学习形式,发挥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作用,开展“微光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自主拍摄的“强国复兴·勇当先锋”微视频,荣获省委宣传部第七届辽宁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二等奖。

二、聚焦突破发展 推动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获得特种设备乙类检验机构资质,补齐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短板,迅速在沈飞、黎明等企业取得业务突破,并获准在省内9个市开展法定检验,初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市场开发模式。积极开拓高端市场,央地合作取得新进展。为世界最大且纳入国家基石计划的鞍钢西鞍山铁矿提供矿用设备检验和在用设备维修安全技术服务,助力能源安全。培训品牌和专业能力再升级。网络学院新增“职业健康培训机构”资质,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精品课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领域典型高危行业的课程体系。

三、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专业纵深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积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力量,援藏干部任克京参与的自治区级地方标准《常压储罐呼吸阀离线校验导则》顺利立项,帮助那曲市检验检测中心在地方标准研制方面实现“零”的突破。积极探索院校、院企合作新模式,与沈阳化工大学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科技创新引领专业发展,以科研项目“矿山三维系统通风检测评估体系研究”为基础,形成矿山通风系统检测能力。

四、业务结构调整见成效,多领域实现零突破

推进业务转型升级,积极拓展高端市场。以大船集团项目合作为契机,开展相关职业卫生和安全技术服务工作,为重点企业安全运行保驾护航。首次与沈阳地铁探索合作提升类安全服务,助力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安全管理效能。成功开辟省级应急服务业务新领域,高质量完成“先锋·2023”辽宁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策划实施工作。首次完成省内外特种设备证后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技术服务机构的重要支撑作用。省外市场开发势头强劲,打开业务发展新局面。圆满完成江西省特种设备证后监督检查项目,迈出省外特种设备监督抽查工作的第一步。首次与新疆地区、青海地区探索合作,以服务风电、光伏等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安全项目已成功走出东北、走向全国。电梯检测省外业务实现零突破,率先在黑龙江省开展电梯检测新业务。

2024年,中心安科院将稳步推进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起重机械安全技术)建设运行,重点推进冶金起重机安全评估和智能改造,努力提升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能力,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技术支撑能力,积极承担各级重大活动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强化应急管理技术支撑能力,为应急监督管理部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龙腾四海,奋斗的安科人诚心实意、笃行不怠;祥龙昂首,进取的安科人丹心似火、矢志不移。中心安科院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聚焦重点任务,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