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省化工企业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9 浏览:

 

今年,我院围绕全省质检系统总体工作思路,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以重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围绕特种设备业务发展、工业锅炉节能工作推进和大安全业务稳定,强化全院内部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实现科研工作稳步推进而全面展开。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我院今年各部门完成创收任务的难度加大,为确保全院经济保持稳定,各部门都积极采取对策,保持紧张工作态势。截至12月25日,全院经济收入突破4000万,达到4152万元,实现了09年经济收入的“适度增长”。今年,我院科研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科技工作凸现出如下的发展特点:


1、科研成果接连获得奖励。


今年,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由我院参与开展的《辽宁省工业锅炉能耗现状与对策研究》项目获得2009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我院近几年第二次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奖项;“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方法研究与应用”课题获得第四届安全生产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优秀推广项目,这是我院第一次获得国家安管总局组织的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励;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TSGQ7014-2008《起重机械安全保护装置型式试验细则》获得2009年度辽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院连续第三年获得省质监局组织的该级别的科技进步奖项。由我院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光式工业底片观片灯”项目,也已推荐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目前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2、科研成果转化趋势明显。


由我院主笔起草的《辽宁省工业锅炉节能监管办法》报批稿已上报省政府法制办,目前已通过审议,只待省长签发颁布实施。《办法》的出台,对我省工业锅炉节能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将增加我院能效测试工作量,极大促进我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盈”。


3、科研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由我院起草的省地方标准《尾矿干式回采过程安全规程》顺利通过了省局标准化处组织的专家评审,并报省地方推荐标准备案,下一步将争取推荐为国家标准。此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尾矿干式回采安全要求的地方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实现了我院在非煤矿山领域科研项目零的突破。


4、课题水平明显提高。


由我院主笔完成修订的GB6067《起重机械安全规程》的报批稿今年年初完成报批工作。鉴于我国起重机械标准化委员会已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96的正式成员,按照国际惯例,由国内自主起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必须经WTO进行国际公示,GB6067《起重机械安全规程》荣幸地成为第一个被公示的对象,目前正在公示中。


另外,今年成功入围辽宁第五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的院电业室于立友主任,作为全省质检系统今年唯一的入选人才,以“辽宁省陶瓷行业安全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示范”为题,申请了辽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项目资助经费。


截至09年年底我院在研课题31项,09年结题12项,其中省级鉴定3项,完成报批6项,有2项课题可为明年申报科技进步奖项做准备。


2010年工作打算


1、编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构建未来发展框架。


明年我院将编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合理有效地配置院内资源,指导下步发展方向,促进各项业务部门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抓紧筹建“工业锅炉燃烧实验室”


下一步我院准备加大力度推进“工业锅炉燃烧实验室”的筹建工作,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锅炉能效检测人员、经济运行管理人员培训基地,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技术服务,为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


3、着力抓科研工作开展


明年我院科研工作重点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进度,积极推广工业锅炉能效定期检验工作,为我所用,促进我省节能工作取得实在效果。同时将紧密结合政府监管所需,努力成为政府监管部门的思想库和实施监管的技术支撑。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安科院未来发展建设进入新阶段的重要转折年,院领导班子将带领全院职工,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继续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以“完善硬件、加强软件、提高形象、巩固科研、稳定经济”为工作目标,努力实现2010年经济收入突破4500万元的历史新目标。

 

  

 


  • 上一篇:
  • 下一篇: